2014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2015年10月05日 14:56:08 | 来源:诺贝尔奖网站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4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法国图卢兹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科研所长让·梯若尔教授。

  梯若尔对经济学惊人的直觉,也是一般的经济学家望尘莫及的。这个瘦高身材的法国绅士,目光敏锐,衬衫的颜色永远高贵并跟外套和谐,脸上洋溢着不瘟不火的微笑,脑子里随时可以调出各种各样的经济学模型。

  梯若尔具有非凡的概括与综合能力,他总是能够把经济学的任何一个领域中最为本质的规律和最为重要的成果以最为简洁的经济学模型和语言表达出来,并整理成一个系统的理论框架。

  梯若尔仿佛专为经济学而生,被誉为当代“天才经济学家”。纵观其20多年学术生涯中所作出的贡献,足令任何经济学家瞠目:300多篇高水平论文,11部专著,内容涉及经济学的任何重要领域———从宏观经济学到产业组织理论,从博弈论到激励理论,到国际金融,再到经济学与心理学的交叉研究,梯若尔都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智慧的光芒和热量洒向经济学每一个研究领域。梯若尔纵横驰骋,尽情挥洒,激情所至,堪称天下无敌。

  欧洲大陆自上世纪80年代兴起经济学复兴运动以来,最成功的当属法国图卢兹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 (IDEI)。同许多法国经济学家一样,梯若尔深深地热爱着他的祖国,1988年,梯若尔从美国回到法国,和著名经济学家让·雅克·拉丰(已故)教授一起创办了享誉全球的法国产业经济研究所(IDEI),担任科研主任。并最终辞去了麻省理工学院的终身教授职位。他为法国乃至整个欧洲经济学的振兴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如今的IDEI已经成为经济学界公认的世界第一的产业经济学研究中心,也是欧洲的经济学学术中心。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诺奖得主一览(附官方获奖评价)

  2009年 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威廉姆森。

  经济治理,尤其是对普通民众作出的贡献和经济治理分析,尤其是企业边际领域方面的贡献。

  2010年 美国经济学家彼特·戴蒙德、戴尔·莫滕森,以及拥有英国和塞浦路斯双重国籍的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季斯。

  他们所开发的“市场搜寻理论”不仅有助于人们理解“为何在存在很多职位空缺的时候,仍有众多人失业”、“规章制度和经济政策如何影响失业率、职位空缺和工资”,还“远远适用于劳动力市场外的其它领域”。

  2011年 美国经济学家托马斯·萨金特和克里斯托弗·西姆斯。

  他们因在宏观经济领域所作的研究而获奖,他们的研究成果解答了许多有关经济政策与宏观经济变量之间的关系问题,“类似GDP、通胀、就业和投资之间因果关系的问题”。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称,萨金特和西姆斯的研究可以用于辨别政策和经济的关系,并解释什么是“预期”,这可以解释“不能预期的政策行为”产生的影响。

  2012年 美国经济学家阿尔文·罗思和劳埃德·沙普利。

  他们凭借在“稳定匹配理论和市场设计实践”方面所作的贡献分享奖项。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称,两人的理论拓展于上世纪60年代的理论基础,并在80年代进行实践,挖掘现实中问题的解决途径。这些现实问题包括:如何尽可能地匹配特定市场中的不同角色,例如学生与学校相匹配,器官捐献者与器官接收者匹配,或者在网络搜索引擎提供的广告位与广告商之间的匹配;如何让这些匹配尽可能地有效完成;对什么样的人群用什么样的方法才有益。

  2013年 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马、拉尔斯·皮特·汉森,以及罗伯特·J·席勒。

  他们为“现有对资产价值的认知奠定了基础”。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指出,几乎不可能去预测未来数天或者数周内股票和债券的走势,但却有可能预测较长的时间,例如3-5年内较为广泛的走势,这些看上去令人惊讶,却又前后矛盾的发现,正是法马、汉森和席勒的研究成果,奠定了人们目前对资产价格认知的基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