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察哈尔文化城落成

2015年09月30日 18:20: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社张家口9月30日电 (谭地 刘洋)30日,察哈尔文化城举行落成典礼,这是首座展示张家口地域文化的艺术展馆,容纳了张家口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县域特色的文化珍品。

 

  察哈尔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文锦介绍,张家口作为清代的察哈尔都统署和民国、解放初期的察哈尔省会所在地,融合了蒙汉等多民族杂居的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孕育了中原边防军事重地的长城文化和戎马文化,形成了有名的张库大道、陆路商埠的鸡鸣驿邮驿文化和商贸文化。

  察哈尔文化城也是首座展示张家口全地域文化特色的艺术展馆,内容丰富。

  察哈尔文化城总负责人薛忠表示,察哈尔文化是以草原为依托,以蒙族为主体的多民族文化类型。因此,展馆内的康保肉石馆、以草原骏马为主的刘生展美术馆、展示元代草原文化和中原文化相结合的青铜香炉、生动形象的蔚县剪纸等,这些展馆展品体现了张家口在不同历史时期,创造出独特的文化珍品。

 

  张家口民间收藏协会秘书长韩同山告诉记者,察哈尔文化城容纳了张家口历史多时期的建筑、雕刻、彩绘、手工、书法、文玩等艺术珍品,反映了张家口的礼仪文化、军事文化和民间艺术文化等,将其历史底蕴系统地展示给社会各界。(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