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评出20个最美家庭

2015年09月29日 11:49:15 | 来源:泰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们不离不弃、孝老爱亲、团结坚强,用爱和美好撑起家

家是最小的一个单位,却是最温馨的存在,今年3月至9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泰州报业传媒集团和泰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在全市开展了寻找2015年度泰州市“最美家庭”和十大特色家庭评选活动。近日,20个家庭脱颖而出,被评为最美家庭。他们面对困难坚韧不拔,对亲人不离不弃,或乐善好施,或热心公益,用爱和美好演绎家庭的含义。
据悉,本次评选采取推荐的形式,在群众评议的基础上,基层妇联组织择优向上推荐候选家庭。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1300多个“妇儿之家”开展了此项活动,5000多户家庭参与了“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中涌现出无数为群众所熟悉、被群众所认可的“最美家庭”。经过专家评审,最终产生了朱福庆家庭等20户“最美家庭”;授予姚其同家庭等10户家庭特色家庭荣誉称号。此外,姚炜平家庭、赵明生家庭和姚其同家庭获评为省“最美家庭”。
最美家庭简介
陈小萍家庭 和谐温馨
高港区许庄街道三星社区
陈小萍对婆婆十分孝敬,婆婆病重住院时,她24小时全天陪护,从来没有半句怨言。陈小萍与丈夫互相尊重,互相谦让,结婚30多年,从未红过脸、吵过嘴。陈小萍把媳妇当做亲生女儿,婆媳就同“姊妹”一样。
王玲华家庭 不离不弃
海陵区东河北村
 2009年,王玲华的丈夫徐林军突发重度脑溢血,虽然保住了生命,但基本成了植物人。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王玲华无微不至照顾着丈夫的生活起居,为丈夫穿衣、洗漱、喂饭、吃药、翻身、按摩、清理大小便。五年来,她已然成了“护理专家”,丈夫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居然奇迹般地从深度昏迷的状态中苏醒过来。
杨慧家庭 孝老敬亲
高港区口岸街道育才社区三官新村
今年65岁的许网生9年前因为车祸成了植物人。细心的儿媳妇杨慧从此睡在老人隔壁,每晚定闹钟,3小时响一次。只要闹钟一响,杨慧立马起床,来为公公翻身。她还特地向护工请教,学习护理知识。婆婆徐金莲说,儿媳的照料,打破了医生“只有六个月生命期”的断言。
李志芳家庭 坚强美好
兴化经济开发区开明村
9年前,丈夫因病离去,留下了妻子李志芳和两个孩子相依为命,还有4位老人需要照料。日子虽然艰难,可这个家却处处充满了温馨和幸福。每年春节前,李志芳都会给4位老人和一双儿女添置新衣。尽管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李志芳一家却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陈兆祥家庭 奉献爱心
高港区口岸街道锦江花苑
2006年开始,陈兆祥夫妻两人开始资助困难大学生,正月初一全家人风雨无阻必须给乡亲们拜年,对那些卧床不起的老人,发给100元至500元不等的红包,对于生活困难的亲友,夫妻俩也经常慷慨解囊,累计超过50万元。
张锦秀家庭 热心公益
海陵区城南街道莲花社区
 张锦秀是莲花社区的一名中心户长,是楼里的“热心人”。她每天都在社区内义务巡逻,看到小区内有人遛狗不注意公共卫生立马上前劝阻;看到哪家拌个嘴吵个架都得上去劝说几句……平时她和爱人帮着社区义务管理台球室,假期值班,一句怨言也没有。他们以一颗热忱的心关爱他人,关心社区。
彭有沂家庭 夫妻情深
姜堰区俞垛镇薛陈村
2010年的一天,孙巧年突发中风,最终瘫痪,丈夫彭有沂辞掉工作,杜绝一切外界交往,一心一意在家服侍妻子,儿女们也都从外地赶回来尽心尽孝,轮流照看。5年间,孙巧年中风4次,一次比一次严重,但彭有沂从不放弃,给妻子无微不至的关怀。
徐秀红家庭 风雨同舟
姜堰区兴泰镇沙垛村
在村里,只要一提起徐秀红和她的丈夫鲍彩平,人人都会露出赞扬的眼神。在经历了公公患肺癌、母亲中风瘫痪、丈夫车祸一系列苦难之后,他们一家几乎花光所有积蓄,可因为徐秀红夫妻秉承着责任,坚守着孝道,让家充满了温馨。
肖宏女家庭 孝老爱亲
姜堰区梁徐镇林野村
肖宏女的公婆现年已84岁,体弱多病,肖宏女每天给公婆洗脸、洗脚,及时给公婆喂汤喂水、喂药喂饭。
曹志明家庭 传播音乐
靖江市江阴园区莲沁苑社区
54岁的曹志明擅长管乐演奏。7年来,他走进莲沁小学等10余所学校,义务教孩子和老师管乐知识,并赠送乐器。每逢周末,夫妇俩还义务指导社区居民学吹葫芦丝,是有名的“葫芦丝家庭”。
倪坤家庭 书香满屋
靖江市新建路
倪坤,原靖江市进修学校校长,爱读书的习惯让老校长成了藏书达人。目前,倪老家中藏书逾5000册。年过八旬的倪坤平均每天读书8小时左右,2006年起用近4年时间翻阅300多本有关教书育人的报纸杂志,编著一本包含1532条箴言共38万字《教子箴言录》。
蔡爱方家庭 文艺世家
兴化市茅山镇香山路
蔡爱方是茅山镇文化站站长。全家多次参加茅山镇新春联欢会和茅山特色文化艺术节的演出,参与省、市和周边地区文化交流活动。蔡爱方常年组织开展国家级非遗“茅山号子”传习表演活动,在当地被称为“文艺世家”。
周圣银家庭 创业富民
泰兴市根思乡井坔村
周圣银出自一个16口人的大家庭。作为家中长子,他和妻子认真履行着“长兄为父,长嫂为母”的责任,孝顺父母,供养弟妹。此外,一家人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为村组铺设水泥路资助5万元,桥梁改造捐助1万多元等。
叶永安家庭 孝顺老人
泰兴市根思乡双港村
叶永安和妻子鞠留英二人均已55岁,因儿子、儿媳外出打工,两人担负起家庭重任。不但精心照料着自己90高龄的母亲直至前年去世,更令人钦佩的是,夫妻二人更犹如亲生儿女一样照料着三位社会老人。
翟秀红家庭 孝老爱亲
姜堰区姜堰镇三里村
今年50岁的翟秀红,在30多岁时丈夫戴书才不幸去世,婆婆几个月后也撒手人寰,全家的重担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身上。从伤痛中挺过来的她毅然独自担负起照料公公和家庭的重任,二十多年如一日,用儿媳妇的身份演绎着胜似儿子的真情。
王仁宏家庭 家庭和睦
泰兴市虹桥镇清水村陈王组
身为家中的长兄,74岁的王仁宏讲担当,长期担起养护老人的责任,坚持不懈服侍患病的弟弟和弟媳,并照顾弟弟的孙女上学。身为丈夫,他尽义务,不辞辛苦地服侍生病的妻子。
戴恒义家庭 扶贫助人
泰兴市姚王镇十里甸村
79岁的戴恒义家庭条件并不富裕,老伴年老多病,丧失劳动能力;儿子患肌肉萎缩症,常年卧床;媳妇打工,孙子上学。家里头,他要上管老、下管小;村里头,他还担任贫困户的“三管”干部,帮助困难户脱贫,照顾孤寡老人,关爱青少年。
毛永珠家庭 爱女情深
兴化市昭阳镇文峰社区
毛永珠的女儿黎敏3岁时患上了病毒性脑炎,常年瘫痪在床。照顾残疾孩子,是父母的义务,他们坚持了43年,为此丈夫还提前病退,夫妻二人持之以恒地重复着一样事,从不放弃。
朱福庆家庭 文艺之家
靖江市西来镇桐村村
全靠自学的朱福庆在绘画方面造诣了得,被唤作“老百姓自己的画家”。两个儿子也是在他的教导下事业有成。另外受他的影响,年仅9岁的小孙子在钢琴方面颇有造诣,多次登台演出。
张冬梅家庭 献血救人
海陵区九龙镇雨声村
张冬梅10年前,开始陪着丈夫献血。今年四月初,她走出家门,在市红十字协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去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用于治疗一名26岁青年的再生障碍性贫血。 
链接:    
十大特色家庭
    慈孝家庭:姚其同家庭
    诚信家庭:李阿凤家庭
    公益家庭:姚炜平家庭
    环保家庭:徐学钧家庭
    勤廉家庭:张玉德家庭
    书香家庭:莫志娟家庭
    文艺家庭:孙德林家庭
    拥军家庭:李兰英家庭
    园艺家庭:陈小兴家庭
    自强家庭:许爱东家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