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工地发现疑似六朝古墓 出土精美墓砖

2015年09月21日 17:08:08 | 来源:新闻360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是六朝古都,地下埋藏的文物比较丰富。就在今天,有市民向江苏广电新闻中心的热线电话025-83195110报料说:南京栖霞区一个在建的工地,发现古墓。

  发现古墓的工地,在栖霞区经五路附近,记者到达现场时,工地已经停止施工,古墓四周满是渣土,围观市民介绍,这座古墓是在昨天被发现的。在徐先生等热心市民的阻止下,工地方停止了施工,并把墓用土盖了起来,不过古墓里的很多青砖,都已经被挖掘机破坏了,散落在四周。徐先生说,这些古砖都比较大,一块大概有四十公分长。

  记者注意到,每块青砖上都有小的圆形图案,并且任意两块转拼在一起,侧面又可以形成一个大的圆形图案。一位当地市民称,像这种砖在二十多年前的时候也发现过相类似的。

  为了避免古墓免遭更大破坏,徐先生等热心市民及时通知了公安部门。南京市燕子矶派出所副所长汪德洋表示,警方已经通过指挥中心跟政府部门和文物部门取得了联系,下一步将由相关专家前来做进一步的鉴定工作。

  今天下午,南京市和栖霞区文物部门的专家,赶到现场对这座古墓进行了察看,初步认定这座古墓属南朝时期,距今有1600多年历史,精美的砖头为官窑烧制,古墓有一定的考古价值。

  南京市栖霞区文物局工作人员表示,施工工地要暂时停工,下一步由专业人士对古墓进行发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