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发现纪念“九一八”老报纸

2015年09月19日 14:54:29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距离“九一八”事件已整整84周年,一张抗战时期的纪念“九一八”老报纸近日现身我市老城区(见图 竺捷 摄)。

  据收藏这张报纸的赵女士介绍,她是在家中老橱夹板中无意中发现这张报纸的。所幸经历了这么多年,纸张有点发黄,但品相依然保存完好。记者看到,这张《新华日报》长51.5厘米,宽36.5厘米,正反共两版。发行日期为“中华民国三十三年九月十八日”(即公历1944年9月18日)。在记者的印象中,《新华日报》是江苏省委机关报,而在民国期间,它的来头更大,《新华日报》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是中国共产党的大型机关报,它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一张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报纸,从1938年1月11日一直持续至1947年2月28日。

  再来看时间,1944年是抗战形势最不容乐观的一年。当时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节节退败,到1944年春季豫湘桂战役,国民党部队损失兵力五六十万人,多个省份被占领,而共产党的敌后抗日根据地也面临着日军残酷的扫荡。尽管形势恶劣,但国人并没有丧失信心,我们从进步报人组织纪念“九一八”的一组版面和报道中就能看出来。

  从版面来看,报纸用一整版篇幅,组织了“纪念九一八广告”,紧跟在报头的下面,十分醒目。而广告商多为四川省内的各大进步书店和出版机构。居中隆重推出的是《国讯》杂志,其原名叫《救国通讯》,发行人是赫赫有名的黄炎培。这次刊登的是第三七六期的预告,内容基本上是围绕抗日救亡展开。而它的四周是各家书店出版社的优惠广告,还有一份是由郭沫若主编的《中原》杂志最新一期内容预告。

  在报纸的另一版,记者看到了一篇“纪念九一八十三周年”的社论,起首便是:“今天是九一八,是九一八第十三周年的纪念日,是我全国同胞一致痛恨的纪念日,尤其是我东北同胞切齿痛恨的纪念日。”文章结尾说道:“切望能够早早胜利在握,把‘在望’变成‘在握’,是我们纪念九一八十三周年在行动上应有的转变。”

  那么,这份报纸是在哪发行的呢?记者在报中看到了好几个重庆的地址。据记载,当时中共在重庆发行的《新华日报》深得各方人士的赞扬,政治影响很大,同时受到各种打压。现在想来,在当年那样艰难的报业生存环境中,《新华日报》依然发出这样的声音,难能可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