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搞笑诺贝尔奖:鸡屁股插棍子走路像恐龙

2015年09月18日 11:58:14 | 来源:新浪科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8日消息 一年一度的“搞笑诺贝尔奖”来了!今年的颁奖仪式将在于北京时间今天清晨6点在哈佛大学的桑德斯剧场举行,“搞笑诺贝尔奖”(Ig Nobel Prizes)又译“幽默诺贝尔奖”,是对诺贝尔奖的有趣模仿,每年的九月举行“煞有其事”的颁奖典礼,由一位8岁小女孩来严格执行演讲不得超过60秒的 规定,其奖项专门授予那些“乍一看好笑,后又引人深思”的研究工作,其评委中有很多是真正的诺贝尔奖得主。也有搞笑诺奖的得主后来成为了真正的诺奖获得者。按照该活动官网上的资料介绍,设立这一奖项的目的是为了向那些不同寻常的人们致敬,向想象力致敬,并激发人们对科学,医学以及技术领域的关注。

  点击回顾全程图文直播

  2015搞笑诺贝尔奖奖项:

 

  生物学奖:智利大学的Bruno Grossi和同事发现,当把一个重重的棍子插入鸡屁股的时候,鸡走起来的样子像极了恐龙。

  研究人员为了让鸡走起来像恐龙,就给他们加了尾巴对恐龙骨骼和生理学的研究能告诉我们那些大家伙当年是如何行走在这个星球上的。因为兽足类恐龙和现代鸟类有关系,所以一些研究者想用鸡来搞清楚这些恐龙是如何行走的。

  兽足类恐龙包括暴龙和迅猛龙,但是也包括长有羽毛,体型像鸡那么小的猛禽。兽足类恐龙和现代鸟类都有韧性超高并且中空的骨骼,叉骨和羽毛,产蛋之后也都会悉心照顾。兽足类恐龙最早出现在距今2亿3千万年前的三叠纪末期。侏罗纪时期出现的鸟类就是古兽足类恐龙演化而来,目前地球上有9千9百种鸟类物种。

  要改变鸡的行走步态,研究者给它加了一个有点像皮搋子的尾巴。这就改变了鸡的重心,走起来自然不同。

  “我们研究结果支持此前的假说,也就是重心位置的逐渐改变会导致更为倾向蹲伏式后肢行走的姿势,以及兽足类恐龙演化过程中,完成了肢体运动从臀部驱动到膝盖驱动的转换,”研究者在学术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发表的文章中提到。

 

研究者拿自己做实验研究者拿自己做实验

  生理学和昆虫学奖:美国西南生物研究所的Justin Schmidt创造了Schmidt叮咬疼痛指数,旨在将人类被各种昆虫叮咬之后的疼痛分级。美国康奈尔大学的Michael L. Smith安排蜜蜂叮咬其25个身体部位,来确定叮哪里疼痛最小(头皮,脚趾种植尖和上臂),哪些部位最疼(鼻孔,上嘴唇和阴茎海绵体)。

  通过让蜜蜂反复叮咬其身体的各个部位,来将人类被各种昆虫叮咬之后的疼痛分级。Justin Schmidt发现,叮咬头皮,脚趾种植尖和上臂的疼痛最小,而叮咬鼻孔,上嘴唇和阴茎海绵体疼痛最大。

 

  诊断医学奖:英国Stoke Mandeville医院的Diallah Karim和同事研究表明,急性阑尾炎可以用病人在开车通过减速带时感受到的疼痛程度来精确诊断。

  这项研究源自外科医生圈内广为流传的笑话,但Helen Ashdown在英国埃尔兹伯里Stoke Mandeville医院担任初级医师期间决定查个究竟。“我工作的地方是一个居民区,有很多减速带,” Ashdown博士说,她现在是一名全科医生,也在牛津大学授课。“我们注意到很多阑尾炎患者都说来医院的路上可真难受。”

  结果也确实如此,在一项对101名患者的调查中,33-34名阑尾炎患者报告说开车经过减速带的时候他们感受到了疼痛。

  “这是一项高灵敏度的测试,所以也是一项很好的排除试验,”Ashdown博士告诉BBC。换言之,通过减速带时没有感受到疼痛的患者很有可能没有阑尾炎。但是反过来,有疼痛感的病人也可能是由其他原因导致,所以这个测试也不是一个好的“非排除试验。”不管怎样,这项研究的论文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并且获得了今年的搞笑诺奖诊断医学奖。

  “完全出乎意料,”Ashdown博士说,但是她在逐步适应。“我对搞笑诺奖的了解越多,就越觉得能获奖真是一件荣耀的事情。”

  化学奖:西澳大利亚大学的Callum Ormonde和同事研究如何用化学方法将熟鸡蛋变生。

  物理学奖: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Patricia Yang和同事的研究表明,几乎所有哺乳动物都可以在21秒之内(误差不超过13秒)完成排尿。

  通过高速摄像机分析,研究人员为排尿行为建立了流体力学模型,并且发现所有体重在3公斤以上的哺乳动物排尿时间都在21秒左右。研究对象包括老鼠,山羊,牛和大象。大型野兽排尿时长会随着体重的增加而出现成比例的增加,而小型动物的排尿时长则大相径庭。老鼠一眨眼就可以完成排尿,所以啮齿类动物不是泌尿系统健康问题的最佳研究对象。

  此项研究的主导人员,机械工程博士生Patricia Yang 说,“我们还没有为动物泌尿系统的研究建立适当的模型。”通过研究大型动物的适应性,可能还会发现一些物理现象。从水塔到后背式饮水器,“每当我们需要一个新的功用,我们就会有新的发明。”

  “但从本质而言,不同大小的东西应用的是一个原理。这个对我们启发很大,是不是我们只需要一个灵活的设计,来满足不同的需求。”Yang和三个同事去年在《美国科学院论文集》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文学奖:荷兰Max Planck语言心理学学院的Mark Dingemanse和同事发现,不知道为什么,似乎所有语言中都有“huh?”这个词。

  管理学奖:新加坡管理大学Gennaro Bernile和同事发现,那些商界精英小时候都经历过自然灾害(地震,火山爆发,海啸和野火),活下来,并喜欢上了冒险。

  经济学奖:颁给曼谷警方,因为他们会向警察发奖金,如果警察不受贿的话。

  医学奖:共同获奖者是日本Kimata Hajime 诊所的Hajime Kimata和斯洛伐克夸美纽斯大学Jaroslava Durdiaková及同事,他们研究了接吻和其他亲密行为,对生理系统的益处或者影响是什么。

  数学奖: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Elisabeth Oberzaucher和Karl Grammer,试图通过数学方法理解嗜血的摩洛哥封建王朝皇帝穆莱·伊斯梅尔是否真的以及如何在1697到1727年期间生育了888个孩子。(天恒)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