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农民“恋”家乡文化 造“迷你版赵州桥”

图为正在制作的张金现。 翟羽佳 摄

图为正在制作的张金现。 翟羽佳 摄

  中新网石家庄9月6日电 (李洋)“赵州桥本身就有上千年的文化历史,现在这个两米多的桥做下来,感觉有一种古典的文化。”张金现说,他已经在着手制作第二个用非洲花梨木制作的赵州桥了,就是希望赵州桥能走向世界,被更多人欣赏。

  张金现是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的一名普通农民,他历时半年手工打造了一座木质“迷你版赵州桥”。该桥长2米多,宽、高都是40多厘米,由7000余块香椿木组成,木桥各个部件尺寸都是按照原桥以20:1的比例制作的。目前,张金现制作的木质赵州桥,被赵州桥景区古桥展览馆借去展览,来赵州桥参观的人,都能看到他的微型木质赵州桥。

  6日,记者在赵县赵州桥景区古桥展览馆见到了这座木质赵州桥。这座木质赵州桥的桥身各部件排列紧密,所有立柱、栏板、腰钉大小统一,连桥面栏板上雕刻的花纹都和真实版赵州桥上的花纹几乎一样。

  据张金现介绍,该桥是他耗时半年打造而成,期间他多次前往赵州桥实地观察桥体结构,并拍下照片仔细研究,他做的木质桥是对着照片一点一点精雕细琢出来的。制作完工后的木质赵州桥,能承重五、六百斤,3、4个成年人站到桥身上一点都没有问题。

  木质赵州桥的建造工艺非常考究,由于张金现不是专业木匠出身,所以在制作起木质赵州桥时遇到了很多难题。计算比例切割,打磨木料,就连真实赵州桥石体相连的缝隙,他也力图在自己的木桥上呈现出来。为了解决这一系列的难题,张金现自制了二、三十件工具,最终将难题一一化解。

  “第一个木质赵州桥,因为是初次探索,所以仍有一些遗憾,现在着手制作第二个用非洲花梨木制作的赵州桥了。”张金现说,来赵县旅游的人们能看见这个木质的小桥,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喜欢它,去关注它,希望让世界各地都能看到赵州桥的缩影。

  赵州桥又称安济桥,因桥体全部用石料建成,俗称“大石桥”。建于隋朝年间公元595年——605年,由著名匠师李春设计建造,距今已有约1500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敞肩石拱桥。(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