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5000个骚扰电话 市民疑遭“呼死你”敲诈勒索

1小时内打300个电话,每天打5000多个电话来骚扰,接了就挂断,让你信号始终处于“瘫痪”状态其他人打不进来。然后,给你发短信或打电话,想解除电话骚扰得给钱。连日来,做二手车生意的市民葛先生就疑似遭遇“呼死你”软件的折磨和敲诈勒索。

  1小时内300多个骚扰电话

  葛先生从事二手车生意,这两天他被骚扰短信搞得焦头烂额,不仅弄得生意没办法做,连正常的生活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用葛先生自己话说:“被弄得连精神都崩溃了”。

  9月1日晚上9点47分,葛先生一个联通号码的手机突然接到一条怪异的短信“提醒”:“即日起您的号码9点-12点来电信号瘫痪任何人打不进,业务将受到影响,需要解决请短信联系。”刚开始葛先生以为垃圾短信,没有过多重视,也没有给发来短信的号码回消息。可过了不久,他的两部手机开始不停地接到骚扰电话,每小时300多个,而且这些骚扰电话来自全国各地,有的号码都未能显示,等你接起电话就挂断。为此,葛先生尝试着用各种拦截软件对这些骚扰电话进行拦截,但虽然拦截了几百个,但是也没有用,治标不治本,还是会有骚扰电话不断地打进来。因为打进的电话都是网络虚拟号码,通过手机的呼叫、信息阻止都没办法阻止。于是,葛先生拨打了中国联通10010的客服电话,询问解决办法。但是客服人员表示,由于骚扰电话来自全国各地,没有准确的号码,他们也没办法拦截,建议葛先生报警处理。为此葛先生当晚就打了110报警,110接警平台叫葛先生到属地派出所报警。

  第二天也就是9月2日,他送孩子上学后,大约在7点钟,他的手机又不停地有骚扰电话,打电话的频率与前一天一样,都是每小时300多个。万般无奈之下,葛先生到木渎派出所报警,接警的民警告诉葛先生,他所说的情况不符合立案条件,应该找电信运营商解决。当天,葛先生每部手机都打进5000多个骚扰电话。

  疑不法分子利用“呼死你”敲诈

  在多方反映无果后,葛先生只好忍受着骚扰电话的狂轰滥炸,这使得“幕后主使”也变得更加猖狂——连葛先生老婆的手机和公司的座机电话都不停地打进骚扰电话。

  9月3日9点半左右,葛先生的固定电话还接到一个陌生人打来的电话,对方称想解除电话骚扰,需给他汇300元钱,葛先生故装讨价还价说能否少100元,对方便“扑通”地挂断了电话,接着骚扰电话还是一刻不停地打过来。

  “真是不堪其扰,生活都没办法过了。”葛先生无奈说,公司里做生意留的都是现在的号码,如果换掉手机和电话号码,公司的生意又会受到影响,如果不换又不知道骚扰电话何时休,他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葛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做生意没得罪过什么人,应该不会遭到报复性电话骚扰,怀疑有人使用“呼死你”的软件进行敲诈勒索。据了解,“呼死你”软件是通过网络电话,自动追呼现实中的手机或者座机,达到骚扰对方使对方无法正常通话,以达到报复的目的。最近,“呼死你”软件疑遭不法分子利用,用于达到敲诈敛财目的。

  律师:“呼死你”属新型违法行为需打击

  昨天下午,记者也联系了中国联通10010的客服电话,得到的答复与葛先生得到的答复一致:不能提供准确号码,公司也没法屏蔽,建议报警处理。

  苏州公安局吴中区分局民警表示,骚扰电话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第四十二条第五项规定,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但是这里存在个问题,如果这个信息来源无法确定没有具体当事人,就没有办法受理或者办理。正常来说,如果他能提供明确证据,有指向某人或某机构还是可以受理的,如果没有的话,无能为力。调查也都是证据不足,事实不清。

  江苏天贤律师事务所主任任洁表示,利用“呼死你”软件拨打骚扰电话进行敲诈勒索肯定是违法行为,但违法分子借运营商技术很难屏蔽和公安机关达不到一定敲诈金额不立案的问题,大打“擦边球”。任洁说,葛先生遭遇的这种情况是敲诈勒索行为,但是否构成敲诈勒索罪,要看对方犯罪的程度。“他一个勒索200元,100个就是2万,如果证据收集齐,就肯定构成犯罪了。”任洁表示,基于公众权益的最大化维护,不能因为法律层面存在监管问题,就对电话骚扰现象听之任之。警方要重视这类新型违法行为,另外,运营商也应该应对新情况,多想办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