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人数来常就业增长16% 来自50多个国家地区

记者近日从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了解到,截至2014年年底,我市共有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2847名境外人员入境就业,涉及用人单位324家,就业人数同期增长16%多。

    按就业人员类别分,外国人2269人,港澳台人员578人,分别占总数的近80%和20%。其中在常就业的百人以上的国家分别为:日本、韩国、德国和美国。这四个国家在常就业人数就占到外国人总数的一半以上。按就业单位类型分,外资企业有2000多人,占入境就业人员总数的近71%,处于绝对主导地位,其次分别为港澳台企业和内资企业。

    据了解,最近几年,来常州就业的境外人士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14年全年,我市新增境外人员就业402人。而今年一季度,就有来自29个国家或地区的200多名境外人员入境就业, 涉及用人单位136家。

    对于来常州就业的境外人士,市人社部门严格贯彻《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台、港、澳居民在内地就业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根据“鼓励高层、限制一般、禁止低端”的原则,严格审批程序,尤其是严格审核境外人员入境就业资质和聘用境外人员单位资质,对符合条件的外国高级技术管理人才及时办理各项就业手续。在受理过程中,实行《就业证》发放、录用登记备案、社会保险登记三同步,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即时登记、即时办理。

    目前,由市就管中心牵头,内部成立了外国人就业管理小组,与公安部门共同依法清理打击入境人员非法就业行为,定期不定期开展区域性清理打击专项行动,保障入境人员就业的合法权益,维护我市劳动力市场的正常秩序。对来常就业的境外人员,我市统一发放“跟踪服务卡”,在常州就业的境外人士如遇疑难问题,即可随时得到相关部门提供的服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