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市中心音乐喷泉开拆:喷2分钟耗资1万

  南通濠河音乐喷泉

  濠河风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位于江苏省南通市的市中心地带,被公认为南通的“城市名片”之一。

  2005年,南通全面启动濠河水景建设。该年9月份,取名为“濠河神韵”的大型音乐喷泉出现在了濠河边的滨江公园内。

  相关资料显示,该音乐喷泉由南通市建设局牵头建设,总长160米,主喷80米高,每逢周五、周六、周日,以及节假日晚间登台,每次持续时间3分钟左右。

  完全拆掉,要花一个半月时间

  日前,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濠河风景区管理处获悉,由于使用频繁,主要设备老化,濠河音乐喷泉已于8月底开始拆除。由于涉及数万米电缆、上千个喷头及LED灯,工程复杂,完全拆除需要45天左右。

  据南通媒体《江海晚报》报道,早在半年前,濠河音乐喷泉就已经停止运作,等待拆除。从拆除现场的照片来看,常年埋在水下的管道设备已经锈迹斑斑,甚至严重破损。

  濠河风景区管理处工程科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座喷泉的设计使用年限为10年。近两年,音乐喷泉开始频繁出现故障。由于喷泉开放时往往会吸引很多市民,继续开放的话会有较大的安全隐患,所以予以拆除。”

  在南通本地的“濠滨论坛”中,不少网友对音乐喷泉的拆除感到惋惜:“很好的景点,拆了可惜了。”有网友认为,及时拆除是正确的:“安全第一,如果确实有问题,希望早点拆除,免得留下隐患。”

  音乐喷泉成本账:每分钟耗资5000元

  也有不少网友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认为这音乐喷泉十年用下来,性价比并不高。在百度“南通吧”中,有匿名网友称:“一年到头喷不了几次,投资不少,维护费用很高,有面子工程之嫌!”

  澎湃新闻记者给南通濠河音乐喷泉算了一笔账。据工程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音乐喷泉造价1000多万,每年维护费用60万,十年共计600万。算上十年所用电费,濠河音乐喷泉的总耗费预计在两千万左右,即每年200万的开销。

  从另一个角度,如果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开放,濠河音乐喷泉十年的总开放次数在1500次左右,总时间为4500分钟。也就是说,每1分钟要“喷掉”近5000元。

  至于音乐喷泉拆除之后的重建方案,相关负责人表示尚未确定。

  国内多个音乐喷泉被闲置

  澎湃新闻记者通过整理资料发现,和国内其他音乐喷泉相比,南通濠河音乐喷泉的造价只能算小巫见大巫。

  据《钱江晚报》报道,浙江金华曾在2004年耗资1600万打造“亚洲第一音乐喷泉”,设计高度168米。但自2007年之后就很少再开放,如今处于半报废状态,沦为不会喷水的雕塑。

  另据《嘉兴日报》报道,2010年,嘉兴投资近4000万元打造出“七一广场”水景音乐喷泉。然而在不到两年后,该音乐喷泉就因为一些原因停喷了近半年,重新恢复后也是断断续续露面。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这座喷泉如今再次处于长时间停喷的状态。

  半个月前,澎湃新闻曾报道,造价达5800万的常州高铁音乐喷泉闲置了近一年,而建成也不过才两年时间。常州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由于地铁施工,可供人观赏的位置大大缩小,为了防止踩踏事件发生,暂停喷泉使用,预计到2018年地铁建成后才能重新开放。也就是说,一共得闲置4年。

  这不禁引发民众质疑:如此高昂的造价、不菲的维护及使用费,使用年限一到就得报废,音乐喷泉的性价比究竟有多高?地方政府在上马这种看似光鲜的“为民工程”时,是否应先算一算经济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