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回应阅兵“秀肌肉”:美国常打仗不用秀

资料图: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

中新社华盛顿9月5日电 (记者 张蔚然)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当地时间5日在华盛顿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当中,中美两国都需要一次成功的访问,他希望并且相信到时候此访会给大家一个“惊喜”。

美国大华府地区两岸四地的侨胞当天举行“永恒的记忆”大型音乐会,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崔天凯出席观看音乐会。他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崔天凯说,现在中美双方正就习近平访美成果进行紧张工作和准备,他相信访问“一定会取得成功”,产生丰富的成果,因为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摆在那里,双方“都需要一次成功的访问”。

他说,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存在很多差别、分歧,甚至有不少矛盾,旧的矛盾解决了,还会有新的矛盾,这是一种“常态”。但是中美有越来越多的共同需要和共同利益,这明显大于彼此的分歧,关键是把握好共同需要和利益,把合作做好,同时建设性地管控分歧,这样才能使中美关系保持在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轨道上。

最近,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正考虑对以黑客手段盗窃美国商业机密的中国企业和个人实施制裁,白宫可能最早在下周宣布有关制裁措施。

对于此种说法,崔天凯表示,他希望没有人出来做这种“非建设性”的事情,中美两国都面临如何应对网络攻击的挑战,而且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攻击方面更加是一个“受害者”,所以两国有更多理由在这方面开展沟通与合作,而不应走向冲突和对抗。

“我希望美方能够做出明智的选择。”崔天凯说。

崔天凯还就近期美国国内对中国阅兵的一些评价发表了看法。一些美国媒体认为中国阅兵是在“秀肌肉”,美国国防部则表示,在阅兵中展示武器“不是美国的风格”。

对此,崔天凯说,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的力量越强大,对世界和平的贡献就会越大,中国阅兵也是要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并不是要“秀肌肉”或者“吓唬任何人”。

至于所谓“美国展示力量的风格”的问题,崔天凯觉得美国可能用不着在阅兵场上显示力量。

“它一天到晚在别的国家打仗,它天天在实际使用这些武器。”崔天凯说。

另一方面,白宫与国务院近日在二战胜利纪念声明中对美日关系大加赞扬,却未提及与中国等国在二战期间的合作。

对于美方的官方表态,崔天凯提醒美国人要记住历史。

“我记得我有一个很好的美国朋友,他跟我讲过一句话,他说中国人总是能够铭记历史,美国有很多人往往会遗忘,我希望他们不要遗忘历史的教训。”他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