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盼带U19国青改写历史 艰难时注册球员仅51人

U19国青主帅李明

  中国男足的世青赛记忆,似乎永远定格在了2005年的荷兰,因为这10年来,国青队已经连续5届世青赛沦为看客。

  面对难以突破的瓶颈,前国脚、新一届U19国家队主教练李明决心改写历史。而他所依仗的,就是手下的这批堪称是近年来最好的球员。

  本月底,亚青赛预赛将揭开战幕,这也是亚洲球队争夺世青赛出线权的第一步。日前,在香河基地带队集训的李明介绍,这批国青队员是2020年奥运 会的适龄球员,国内在97、98年这个年龄段有1000人左右供选择。“这批球员整体情况不错,不少是有天赋的球员,我们选择的也是这个年龄段最好的球 员。”

  不仅人数众多,而且这批球员中,海外留洋的有接近60人。

  李明举例说,在国青队中,来自浙江的小将张玉宁已进入荷兰韦他斯队一线队;在巴列卡诺,徐天沅也顺利签约;近期,边锋林良铭基本确定将加盟皇马青年队。“这些球员都具备不错的能力和特点,将来可能还有个别球员到欧洲历练。”

  翻开历史,中国青少年球员注册人数萎缩的速度一度令人心寒。

  官方数据显示,1990年至1995年间,国内青少年足球人才数量达到历史高点,为65万人。其后5年,这个数字略有减少,但也有61万人之多。2000年至2005年,61万变成了18万。

  2010年时,当时的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一次公开讲话中谈到,在中国足协注册的青少年球员总人数仅仅7000人左右。

  几年前,宿茂臻组建以1996年出生球员为主的国少队时,适龄的注册球员仅仅只有51人。主力阵容中有一半都是1997年出生的球员,球队被迫以小打大,这支球队堪称中国足球史上最尴尬的球队。

  宿茂臻那支国少队组队的艰难,也让中国足协终于痛下决心,摈弃采用多年的重视奥运年龄段球员的组队模式,同时在全运会比赛中增设乙组比赛。”

  而另一方面,中国足球再度走红,也促进了足球基础人才的增加。

  在2014年,中国足协公布最新的全国18岁以下青少年的注册人数已为23000多人。

  李明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这届球员是全运会和奥运会的适龄球员,地方和国家都比较重视,球员数量和质量相对其他年龄段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

  李明曾在荷兰海牙俱乐部做过一段时间的教练,谈到国外训练与国内的差距时,李明说到:“海牙俱乐部一个年龄段有16名球员,从175家业余俱乐 部通过球探挖掘,并且每年进行替换、淘汰选出的球员。这175家俱乐部,每家俱乐部的一个年龄组就有8到12支队,一个队有十四五名球员,可以说是在几千 人中选出最后十几名球员,让我感触颇深。”

  如果有一天,中国足球无需依靠行政手段,而是在民间自有数不清的资源,或许这才是中国足球真正强大的时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