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逾百万人现情绪困扰 16.4万人曾有自杀行为

资料图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自杀防治中心今天公布最新统计,全台湾约有124.5万人出现情绪困扰,其中13.2%约16.4万人曾有过自杀行为,但仅2成多实际就医。

执行长廖士程表示,25-34岁的壮年族群压力最大,但经常因为怕被贴标签、觉得无必要而不愿就医、默默忍耐,其中男性相较于女性又更不愿意表达情绪或寻求协助。

每年9月10日为“世界自杀防治日”,台湾自杀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滨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全球每40秒就有1人自杀身亡、每4秒就有1人企图自杀,相关议题值得重视。台湾经多年努力,自杀死亡渐降,去年共3546人死于自杀,为近3年最低。

台湾最新统计,全台约有124.5人出现情绪困扰,约1成近1个月认真想自杀,其中13.2%、约16.4万人曾有过自杀行为,但实际就医比率极低,只有2成多。

 

 

 

廖士程表示,自杀不会只有单一因素,而是包含家庭、心理、人际、社会经济、精神疾病等复杂多样原因构成,以就企图自杀者的求助比率来说,亚洲普遍较低,仅20-25%,远低于美国的40-45%。台湾的状况,男性不愿求助者又多于女性,过去调查发现,女性忧郁比率高,而男性自杀死亡率高。

廖士程提醒,善用“心情温度计”简易自我检测,面对身边亲友的忧郁倾向应主动积极倾听、适当回应支持陪伴、转介资源,都可有效降低自杀死亡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