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四大泉群暂别停喷危险 黑虎泉远离停喷线1米

  琵琶泉齐鲁晚报记者周青先摄

  同趵突泉一样,济南的十大泉群的喷涌形势总是和降水及地下水位息息相关。雨季即将过去,那这些泉群喷涌得怎么样了呢?齐鲁晚报记者近期探访了市区的其他三个泉群和章丘的百脉泉、长清县的袈裟泉等多个泉群

  黑虎泉泉群是城区四大泉群中规模与流量均较大的一个。

  5日,记者来到位于护城河岸边的黑虎泉看到,黑虎泉泉水从三个虎口喷涌而出,水声喧腾。根据济南市水利局数据,当天黑虎泉的水位为28.23米,比4日又回升了3厘米。目前已经远离27.30米的停喷线接近1米,它的强势喷涌宣告济南市区四大泉群暂别停喷危险。由于黑虎泉5日的水位同往年相比仍较低,黑虎泉在明年春夏之交,仍然可能发生停喷的现象。

  五龙潭泉群:泉水水位回升较快

  在济南市区的珍珠泉、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中,珍珠泉和五龙潭的地势较低,抗旱能力稍强。日前,记者来到五龙潭公园看到,公园内的游客很多。五龙潭公园内,有着五龙潭、古温泉、玉泉、月牙泉等诸多名泉,记者查看了公园内的五龙潭、古温泉等泉池,看不出水位下滑的迹象。古温泉的水位在今年6月底曾有明显下滑,但随后受降水的影响,又出现明显的回升。在今年4、5月份,由于干旱多个泉池的水位小幅下降,其中以玉泉表现得较为明显。玉泉几乎已经不怎么出水。记者看到虽然玉泉的泉水接水口正在整修,看不到玉泉的全貌,但从出水量可以判断基本恢复了正常喷涌。

  百脉泉泉群:各大泉池仍静悄悄

  百脉泉泉群位于章丘市城区内,拥有百脉泉、墨泉、梅花泉、西麻湾等诸多名泉。由于持续干旱,百脉泉泉群于2014年6月份开始陆续停喷,在8、9月份几乎全部停喷。

  据章丘市民介绍,虽然已经有多场降水,但是章丘的百脉泉等泉仍然没有复涌的迹象。

  据记者了解,为了实现泉水的正常喷涌,章丘市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保泉。但是由于2014年以来,章丘市的降水量十分少,而且百脉泉的补给区较小,导致百脉泉距离复涌要求的地下水位仍有差距。

  袈裟泉:今年差点停喷,7月中旬后恢复生机

  袈裟泉泉群位于长清区,共有泉池44处,其中袈裟泉、檀抱泉、卓锡泉、清泠泉名列济南七十二名泉。该泉群中袈裟泉、卓锡泉、甘露泉等泉池位于长清灵岩寺景区,其中又以袈裟泉最为知名。

  灵岩寺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袈裟泉从来没有停喷过,也一直是灵岩寺和景区的饮用水源。但在今年5月出水量明显变小,喷涌的水量只相当于一个普通的水龙头出水量,眼看就要停喷。7月中旬后在多场降水补给下,泉水恢复了生机,“但水量和2013年还是没法比,差得远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