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货商场私自启用被封停电梯致1名男孩受伤

小男孩被卡的电梯也是被查封的问题电梯之一。

  每逢节假期,百货商场总是熙熙攘攘。血拼的同时,顾客的安全也成了最重要的问题。前天下午,在温州银泰百货一楼,有一个10多岁的小男孩不慎踩空,掉入电梯的维修槽,膝盖擦伤。

  这场小意外还牵出了惊人内幕。据鹿城区质监部门透露,温州银泰百货共有26部手扶电梯,其中20部事发前查出有安全隐患被封停。但这些查封的电梯,却在私自运行。

  挤进人群的小男孩,一脚踏空卡进维修槽

  事发电梯位于温州银泰商场一楼东侧,是一部通往二楼的上行电梯,事发地点就在电梯一楼的入口处。

  温州银泰一位姓黄的经理证实,事情发生在前天下午三点多。当时,出事的电梯处于检修停运状态,电梯周围有四五个保安疏导顾客。

  “小男孩趁着众人不注意,挤进人群,他可能没有注意到电梯在检修,所以一脚踩空,脚被卡进维修槽。”

  一位目击者告诉记者:“小男孩踩空后,当时在里面检修的工作人员马上就把他抱起来了,他的膝盖擦伤了一点皮。”

  黄经理说,小男孩大约一米五左右,看起来有十一二岁。事发后,应小男孩父母的要求,工作人员将小男孩送到附近医院。

  经医生处理后并没有大碍,一家人就离开了。

  质监局震惊

  事发后,20部问题电梯再次被封停

  事发后,温州鹿城区质监局工作人员介入调查。

  鹿城区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林其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7月底,他们对银泰百货内部的26部手扶电梯进行定检,发现有20部手扶电梯存有隐患,需要更换零部件。

  检查范围还不包括直达的客梯和货梯。

  当时,这20部不合格的手扶电梯就已经被查封了。

  记者了解到,温州银泰百货在2007年开业,位于温州市最繁华的大南门商圈,面积近35000平方米,包含负一层、地上八层共9个楼层。其中,负一楼至七楼以百货为主,八楼主要经营餐饮。

  8月底,银泰申请对电梯进行解封检修。

  林其孟解释,电梯封掉之后,需要有资质的维保单位来维修,维修好之后,经特检中心检查合格才可以运行。

  昨天,质监局到现场后,发现之前查封的20部电梯在私自运行。至于是何时运行的,他们还在了解。

  小男孩受伤的电梯也是被查封的电梯之一,事发时在停运检修,不过事后又开始运行。

  质监部门再次封停了温州银泰百货的这20部电梯。林其孟说,接下来,质监局将采取措施,对银泰这种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温州银泰承认

  当时检修银泰电梯的,不是专业维保人员

  温州鹿城区质监局检查中发现,银泰的电梯安全还存在另一个问题:“他们的电梯检修人员也不是专业维保人员。”

  对于男孩电梯受伤事件,温州银泰的黄经理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也承认:“不是电梯公司的人,是我们自己的人,专门负责电梯这块的工作人员。”

  黄经理还说:“没有拉警戒线之类的。不过放了提醒的牌子,提醒顾客不能上该电梯。还有这么多工作人员也在场,想不到还是发生了意外。这说明,我们当时的引导工作确实没做到位。”

  温州一家电梯公司的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电梯的维修有严格的操作规范,电梯维修保养人员必须要经过技术培训和安全操作培训,取得特殊工种安全操作证,才可以独立操作。

  在电梯维修过程中,必须要在厅门、手扶梯出入口上设围挡护栏和警示牌,护栏高度不小于1.2米并持有醒目的标志。在没有放置防护栏前,要有专人在现场看管。

  “警示牌一般都很醒目,能够挡住直行电梯、手扶电梯的出入口。” 按照规定,电梯维修时,商场也要有提醒,使用单位和维修单位要保证周围顾客的安全。

  记者昨天多次联系银泰方面负责人,但是对方没有做出回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