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老人进山砍毛竹失联 被找到时只穿短裤

人迹罕至、又值深夜,搜寻非常艰难

找到梁老伯后,搜救队一路将他背下了山

  杭州富阳的梁老伯,今年85岁,是北京东城区人,20岁没到就随着兄长一起参军,解放后退役就读劳动大学。退休后,老人随家人来到富阳,多年来一直居住在富阳区常绿镇大章村,由儿媳妇照顾起居。

  如今离休的梁老伯,依旧保持着年轻时留下的习惯,经常一个人带着锯子,上山砍些毛竹回来。然而麻烦的是,阿尔茨海默症,也就是俗话所说的老年痴呆症,一直困扰着老人。老人曾多次走失,最远的一次,甚至从富阳走到了萧山花鸟市场。

  9月3日那天,梁老伯又走丢了。

  夜里十点

  老人走丢的报警真揪心啊

  那天早上,梁老伯和往常一样进山砍柴,然而一直到了晚上10点多,还是不见老人身影。

  实际上,当天中午稍早时间,梁老伯的家里人就炸了锅了,家人们纷纷上山寻找却始终没有找到老伯。由于老人走失了多次,家人初始都“不好意思麻烦警方”,直到深夜,焦急无奈之下,才打来了报警电话。

  而此时,距离老人出门走失,已经有12个小时了。

  “一来时间有点久了,二来这附近都是山,只有少数山上会有些踩出的小土路,夜间环境比较危险。”民警沈可对这一带的地形已是非常熟悉,对梁老伯,也不陌生。接到报警后,沈可的心情有些沉重。他说,地形危险,担心老伯踩空摔下,或是遇到山石掉落;另外,夏天山中蛇虫不少,加上夜间温差大,即便是年轻人,在山里也不一定能扛得牢一个晚上。“得尽快找到老人,时间拖得越长,危险就越大。”

  时间紧迫,值班领导吴锋军所长当即调动所内值班民警、协辅警、消防队员赶到现场。

  首先列入搜寻目标的,自然是老人平时常砍柴的范围。其次,则是一些比较危险的落差区域,比如附近靠水库的几片山石区。

  然而搜索的情况却不容乐观,始终没有发现老人的踪迹。

  有村民曾见过老人

  那里是另一片山区

  另一头,周边出村进村的各处通道,民警们也将视频监控梳理了一番,视频中并没有看到老伯的身影,老伯迷失在山中的可能性极大。

  幸运的是,在搜索进行半个多小时,走访的民警传来了消息。有村民说,大约下午四点的时候,在常绿加油站对面看到过梁老伯。那附近,却是另一片山区了。

  一听加油站,沈可就想起,加油站对面铸造厂有监控,立刻联系铸造厂负责人调取监控。

  很快,监控中发现下午四点左右梁老伯背着一段毛竹从铸造厂边上路过,之后就没有再出现过。民警分析,梁老伯可能去了铸造厂后面的这片山区。

  民警与家属们一起到山上寻找,边喊边找,一直到凌晨一点多,仍未发现老伯踪影。

  由于天色太暗,搜寻人员只能凭借手电筒照明,寻找难度较高,同时也比较危险,民警和家属们商定暂作休整,天亮后立即再寻。

  靠着笨办法

  终于找到了遍体鳞伤的老伯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民警的身影再次出现在常绿山脚。

  这一次,有了较好的光照环境,民警改变了搜索方法。

  民警与镇巡防队员、村干部、家属共二十余人,开展地毯式搜索。沈可说,由于老人留下的线索踪迹很少,这片山头又人迹罕至,只得采取了这种“笨办法”。

  就这样,二十多个人拉开阵型,像犁田一样,一片一片地搜索山头。

  一个上午,依旧一无所获。

  不过,救援人员并没有放弃。中午12点半左右,一名搜救人员大喊一声:“过来看下,是不是走失的老人?”

  在不远处山坡的灌木丛中,众人看到了一抹突兀的白色,赶忙过去一看,果然是梁老伯。只是,老伯的状态不是很好,他的身上都是伤痕,严重虚脱,裤子鞋子袜子都已不知丢到哪儿去了,只剩下一条短裤。

  看到老伯的情况不是很乐观,民警立刻背起他往山下冲,背累了就换一个人顶上,并第一时间联系了车辆到最近地点等候。

  万幸的是,梁老伯被及时送到医院,目前已无大碍。

  民警也提醒,碰到老人走失的情况,不要有“不好意思麻烦警察”的心态,及时联系警方最为重要。

  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尽量陪同老人外出,或是给老人配备定位与通讯系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