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户种14年人参遭疯狂盗挖 警方称尽早破案

被盗取后的人参仅剩下了叶子

盗挖后留下的坑洞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杜雯雯) 近日,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下夹河乡的村民李国友告诉《法制晚报》记者,自家承包种植的100亩人参这几年陆续遭盗挖,损失惨重。对此,下夹河乡派出所民警崔震遥向记者证实,盗挖情况确实存在,因事发偏远山区现场勘查难度很大,目前正联合新宾县刑警队通过技术手段尽早破案。

  “我们家承包了村里100亩林地种人参,一共3万多棵,种了14年现在正是收获季节,本想卖个好价钱却被偷成这样。”李国友的女婿宋玉库告诉法晚记者,平时都是李国友老两口在照看人参,这几年到了人参成熟收货的时候,便陆陆续续开始遭到盗挖,多次报警但是未能抓到盗窃者。

  宋玉库向记者表示,一棵14年左右的人参,品相普通的售价在200元左右一棵,品相特别好的高达数千元一棵。“被挖走的都是个头大的好人参,我们报案后统计被挖走的人参大概在千余棵左右,但几年来实际被挖走的人参数量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宋玉库说。

  9月6日,下夹河乡派出所民警崔震遥向法晚记者证实,李国友家确实存在人参遭盗挖的情况,每次报警后派出所都派出多名民警去现场勘查,但因为地处偏远山区勘查难度大,锁定盗窃者的身份需要技术手段的支持。

  “山林里对方留下的足迹不好采集,作为乡镇派出所我们的技术力量也有限,想要通过卫星定位等手段辅助调查还需要通过市局的经侦部门。”崔震遥说。

  崔震遥告诉记者,目前,下夹河乡派出所已经和新宾县刑警队一起到过现场勘查,并在8月底还发现了一个可能携带盗窃者DNA的矿泉水瓶,目前正在通过相关技术手段做鉴定等待结果,将尽早破案。

  文/记者 杜雯雯

  稿件统筹/朱顺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