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均居全省第一

盐城新闻网-盐阜大众报讯 中材科技新上6MW海上风电叶片项目,累计实现开票销售3.7亿元,增长92.6%;国华11万千瓦风电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年底前后全部建成并网……9月2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千万千瓦清洁火电、千万千瓦风电、千兆瓦光伏的能源基地目标,强力推进清洁能源发展,1至7月份,全市清洁能源产业实现开票销售158.2亿元,同比增长33.8%;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分别新增装机容量24.2万千瓦、3.4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分别达154.7万千瓦、76.9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均居全省第一。

8月31日上午,记者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天合光能科技生产车间看到,焊接区、叠层区、层压区、装框区等生产线一片忙碌,在工人们的有序作业下,一片片光伏组件成品封装下线,随后运往仓库,等待发往欧美、日本、印度等市场。公司负责人陆振宇介绍,今年以来,他们严把原材料质量关,做精做细生产环节,公司生产形势日益红火,1至7月实现开票销售8.5亿元,同比增长550%。

除了天合光能,我市其他风电装备制造及光伏制造企业的生产业绩也节节攀升,全市监控的16家重点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实现开票销售52.5亿元,同比增长47.1%。另外,全市21个新能源及装备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173亿元,1至7月份完成投资61.7亿元,其中,阿特斯协鑫阳光电力电池片项目,一期400MW已有80MW于今年5月投产,预计年底前全部竣工;天合光能二期500MW组件项目已签约,正在开展开工前期准备,明年达产后年销售将达到40亿元。

风电场建设进度加快。全市目前在建的陆上风电场项目共14个,总装机容量131.6万千瓦,其中,龙源20万千瓦陆上风电场项目,已完成投资8亿元,目前风机基础已全部浇筑到位,80台2.5MW的风机已吊装60%,预计12月底建成并网。此外,海上风电建设也取得较大突破,如响水海上三峡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海上主体工程施工、陆上集控中心建安、海上升压站建造等三大施工面已同时展开,预计年底首批机组并网发电。

光伏发电保持高增长态势。1至7月份,全市光伏并网发电装机容量达790MW,比去年同期增加78.1%;发电量55056万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71.36%,光伏发电量占全省的32%。其中,集中式发电装机容量734.6MW,今年已发电51934万千瓦时;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55.4MW,今年发电量3122万千瓦时,成为并网新能源中最为突出的亮点。

记者还了解到,我市国家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能源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已联合申请设立“国家能源风电技术装备评定中心”项目,预计年底前通过验收。国家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现已投入运行,业务范围实现全国覆盖,面向国内60余家风电设备生产厂家及国电能源公司供应商提供技术服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