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雨水开场 气温落回到2字头

进入9月以来,无锡的天气一直都“平易近人”。没有持久的晴天,也没有绵长的雨水;高温来不来,气温也降不了太多;多云享有优先权,但也不拒绝雷阵雨来串门。一切看上去都那么平衡,然而这样舒适的天气,却常常被灰蒙蒙的天空干扰了意境。好在前两天有一场短时强降水光顾,不仅送来了凉爽,更送来了清新的空气。

  刚刚过去的“抗战胜利纪念日”小长假经历了先晴后雨天气。尤其是4日晚上至5日凌晨,市气象台连续两次发布雷电预警信号,随后,降雨君携手雷电抵达无锡,雨量达到中到大雨。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凉”,今天无锡的最高气温降到了30℃以下,一扫前几天的闷热感觉。雨水带来的最大福利要属空气质量的改善。从8月下旬开始,无锡已接连十多天监测出空气质量轻度污染,臭氧和PM2.5是造成污染的“主犯”。虽有几场弱阵雨来打过酱油,但终归无力冲刷天空。这一次的雷雨大风就十分豪爽,一会工夫就加速了空气污染物的稀释和扩散,让持续了十多天的空气轻度污染终于变成“良”。不少市民朋友表示“终于可以出去透透气了”。

  说到今年的雨水,不得不提到厄尔尼诺。据中国天气网称,目前,2014至2015年厄尔尼诺事件已持续了16个月,达到强厄尔尼诺事件标准。预计本次厄尔尼诺事件至少持续到今年冬季,强度继续增强。受其影响,9月的江南地区降水将较常年同期偏多。

  今天是小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降雨进入中场休息阶段,最高气温为28℃,体感十分舒适。明天迎来新的一周,受偏南风和北方扩散南下冷空气影响,又将迎来一次降雨天气过程。不过,这一次的雨水属小打小闹,来得快去得也快,预计到8日雨水渐止,气温基本维持在20℃-28℃,市民可以继续享受夏秋之交的凉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