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李庾南当选2015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昨天,教育部网站公布2015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南通市启秀中学教师李庾南榜上有名。

  “没想到我76周岁了还能拿这个奖,这是我得到的最高荣誉。”当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庾南老师十分激动。4日,她已经应邀前往北京参加教师节庆祝活动。昨天,她在接受本报记者连线采访时说,“这个奖的评价是综合的,它肯定的不仅是学术成果,而且是对学术成果产生的效果的肯定,是对我道德情操、专业素质的基本肯定和鞭策。”

  1957年8月,李庾南高中毕业未满18周岁,就怀揣当一名好老师的梦想,站上了中学讲台,当上了班主任,这一“站”,就是整整58年。

  “刚走上讲台时,我仅仅把教师看作一种职业,有一个岗位、一份工资,就捧上了‘铁饭碗’。”李庾南说,那时,她常想,要捧牢这个“饭碗”,站稳这个讲台,只要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就够了。她不仅虚心请教老教师,还融入到学生中间,尽“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从中初步获得了教师职业的成就感、幸福感。”

  慢慢地,她更认识到,与学生朝夕相处的三年是何等重要,这三年关系到学生未来的三十年乃至一生,“教师称号已不只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信仰、一份事业,我应该在事业上有更高的追求,做学生喜爱、人民满意的好教师。”首要任务就是帮助和教育好每个学生,使每个学生都要学、真学、会学,学好每一门功课,同时引领每个学生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情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李庾南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求索。

  1978年,李庾南毅然走上了教学改革探索之路。她把发现的问题,化为一个个教育科研课题,深入课堂,深入学生,调查分析,淬炼提高。从“学生自学数学能力及其培养”课题研究开始,到“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的创建和实验”课题攻坚战,持续不断开展教学科研,如今,“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探究实践已走过37年历程,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去年还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37年来,李庾南先后应邀到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讲学,毫无保留地传播教育教学经验。目前我市成立了以李庾南名字命名的实验学校总校,下面有近40所实验学校。以她名字命名的数学教学研究所,也升格为江苏省首批教育科研特色项目研究所。

  “一个人的价值在于对社会有所贡献,一个教师的价值在于点亮和唤醒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成就学生,也成就自己。”李庾南说,58年教师生涯,37年教改实践,她不仅收获了“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收获了数以千计的学生的厚爱,更收获了党和人民对她的肯定。“这是我无上的幸福和荣耀。”

  “此次被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这份荣誉不是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南通,属于南通人民,是南通尊师重教的文化乳汁滋养和哺育了我。”李庾南说,这么多年来,十分感谢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为她提供了平台,感谢学生、徒弟、学生家长及同行们给予的支持,“这些都是我前进的动力。”

  如今,这位被赞誉为“真正从课堂里走出来的教育家”,仍在一线教学并做着班主任,还在继续着“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教学探索和推广,忘却年龄、坚守课堂已成为她的生活方式。

  “我还要继续做,这不是终点,这还是在路上。”李庾南表示,要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这份荣誉作为鞭策和鼓励,带领团队,继续沿着科研的道路前行,做“四有”教师,为培养高素质的学生、全面发展的学生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 沈雪梅 实习生 刘诗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