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台海上风机在如东成功吊装

    南通网讯 (记者杨新明 通讯员蔡珊珊)昨天,经中广核风电公司专业技术人员验收,如东150兆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第一台风电机组吊装成功,“吸风神”挺立在波涛汹涌的黄海上。

  中广核如东150兆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是国内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位于距离洋口港25-35公里的蓝沙洋海域。今年5月23日,项目成功沉下了第一根桩,预计11月底,完成全部沉桩工程量。在离岸距离远的海域施工,淤泥层、黏土层、粉砂层的地质结构复杂,海况气候变化莫测,中交三航创新施工工艺,在国内首次运用“导管架稳桩平台”进行作业,导管架高为17米,放置在淤泥层,在4个角分别沉下4根桩将导管架焊接固定。“欧洲近海沉桩采用支体船舶作业,一年只能沉10根桩,我们这个稳桩平台每个月就可完成沉桩8至10根,而且垂直度准确控制在千分之三以内,作业周期大大缩短。”承担沉桩施工任务的中交三航如东风电项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9月2日10点18分,中广核风电公司总经理李亦伦在自动升式平台上通过对讲机发出指令:“中广核如东150兆瓦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首台风机起吊”,第一节塔筒从12000吨运输驳上缓缓升起,精准对接到海上风机基础的法兰上,紧固后,采用专用吊具的单叶片安装技术,相继将每个长达63米、重达13吨的3片风叶吊装到位。经反复调试,3日,完成全部安装工作量。

  据了解,中广核如东150兆瓦海上风电场计划安装38台4兆瓦风电机组,装机容量152兆瓦,年上网发电量3.88亿千瓦时。

  首台风机的成功吊装,标志着中广核实现海上风电零的突破,也为中国风电项目进军深蓝海域做出示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