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赠送面积 业主违规将楼栋间天井改成房间

  现在不少开发商在宣传自己的房地产项目时,都会以“免费赠送面积,二房可变三房,三房可变四房”作为卖点,殊不知一些赠送的面积并不符合规划要求。华菁水苑小区数十位业主将开发商的设备平台封闭起来,改造成了房间。对此,江宁区淳化街道城管部门明确表示,此建设属违建,将进行查处。

  天井、空调机位被封闭起来做房间

  “你看,楼栋之间的天井全都被封起来了”,在华菁水苑小区3幢楼后面,该小区的居民王师傅指着楼上说,除了顶部的跃层,甚至是一楼的住户都把天井封闭起来,加盖了一堵墙,改造成了房间。而原先天井的位置用来放置空调外机等设备的,如今封闭起来后,空调外机等设备只能悬挂在了外墙上面,看上去很不美观,而且也不协调。在8幢楼,这里的业主不仅将位于楼栋之间的天井封闭起来,就连西边面积不大的空调外机的机位也进行了封闭,“能多一点面积,也是好的”,王师傅无奈地说。

  居民表示开发商承诺可以封闭加盖

  对于加盖墙体改造房间的情况,这位居民表示,当初在购房的时候,开发商就承诺他们赠送面积,可以进行加盖改造成房间,他拿出了当时的宣传单页,上面就有“赠送设备平台,86平方米二房可变三房,109平方米三房可变四房”这样的宣传标语。而当记者问,这样的承诺是否写进购房协议中时,该业主表示,协议里面倒是没写,不过所有的业主都得到了这样的承诺,而且很多人都盖了也没事。

  随后记者来到了该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南京誉恒物业华菁水苑小区服务中心,当问及业主封闭设备平台加盖房间的事情时,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当初开发商给业主们的承诺,是赠送给他们的面积,物业公司也没有办法管理。

  不符合规划,城管部门表示要查处

  “开发商既然承诺赠送面积,为何一开始不把天井封闭好交给业主,而是交房后让业主自己封闭?”“赠送面积多出个房间,这么好的事情为何不写进合同里面呢?”带着居民王师傅的疑问,记者按着小区门口张贴的江宁区住宅小区违法行为登记受理公告上公示的电话号码,与江宁区规划区一位姚科长取得了联系,姚科长表示,华菁水苑小区在交付验收的时候,设备平台是敞开的,而且也没有接到开发商关于封闭的申请,业主如今进行封闭加盖,是不符合小区规划要求的。姚科长还表示,现在有不少开发商都拿免费赠送面积作为项目的卖点,可很多情况下是不符合规划的,买房人需谨慎。

  随后,记者与淳化街道城管部门的李主任取得了联系,李主任表示,即便有开发商的承诺,可不符合规划要求,业主改造的房间就是违建,肯定要查处。而对于华菁水苑小区里有这么多的违建,李主任表示,一方面物业公司没有进行管理,另外一方面小区所属的方山社区居委会在控违工作上也存在监管不严的情况,接下来,他们将和社区联系对此进行处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