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增持万科 从前海人寿手中夺回第一大股东

华润在8月31日、9月1日两次增持万科,分别以每股均价13.37元人民币增持约752.15万股、每股均价13.34元人民币增持约2974.3万股。增持完成后,华润共计持有约16.89亿股万科股份,占万科总股本(110.48亿股)的15.29%。华润这两次增持共耗资约4.97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华润以微弱的优势压制了宝能系,重回万科第一大股东。

  记者 吴斯丹 发自深圳

  万科股权争夺战正在全面升级。

  在宝能系连番叩门夺去万科企业(16.86, -0.90, -5.07%, 实时行情)(0202.HK,000002.SH,下称“万科”)第一大股东宝座后,华润低调增持,一周后重新拿回了第一大股东的王座。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询港交所股权披露信息发现,华润在8月31日、9月1日两次增持万科,分别以每股均价13.37元人民币增持约752.15万股、每股均价13.34元人民币增持约2974.3万股。增持完成后,华润共计持有约16.89亿股万科股份,占万科总股本(110.48亿股)的15.29%。华润这两次增持共耗资约4.97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华润以微弱的优势压制了宝能系,重回万科第一大股东。

  此前,宝能系通过旗下公司前海人寿、钜盛华在7月至8月间连续三次举牌万科,耗资逾200亿元,迅速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8月26日,前海人寿、钜盛华通知万科,截至当天,两家公司增持了万科5.04%的股份,加上此前的两次举牌,宝能系合计持有万科15.04%,以0.15%的优势,一举超越了万科原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前海人寿在8月27日回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其对万科的投资纯粹是财务投资。

  此后,前海人寿还对外宣称其看重的是万科长期投资价值,公司有专门的投资研究团队,购买万科经过了深入研究分析。万科作为行业龙头,市值近期约1500亿元,ROE超过19%,分红收益率接近4%,属于标准的蓝筹股票;万科业绩和股价一直较平稳,在适宜的市场环境下具备一定的上升空间,符合监管要求,符合前海人寿保险资金稳健和收益安全的资产配置要求。

  不过,在万科管理层的眼中,宝能系俨然已经成为一个“野蛮人”。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微博]在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第二天(8月27日)发布微博:滨海爆炸,万科三个小区首当其冲,一万多居民撤离家园;股市过山车,野蛮人强行入室...,此值特区成立35周年,万科进入31周年之际,万科人应对的姿态。

  而就在宝能系增持期间,万科管理层曾与华润集团会面,以寻求第一大股东的支持,据万科总裁郁亮透露,当时华润集团已经表示将继续支持万科。

  8月27日,《万科周刊》还发表一篇题为《第一大股东换人之后|万周春秋》的文章,以此来影射万科当前的处境和态度。文章主要内容是知名杂志《经济学人》在第一大股东换人之后所发的对外公开信,其中提到一点,即一个负责且积极的少数股东将会增持。

  此番华润增持也印证了上述文章的隐射。8月31日,在万科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王石表示:“万科一直是股权高度分散的企业。对于万科而言,中小股东就是我们的大股东,虽然没有绝对控股,但是有相对控股,万科多年以来已经适应了这种股权结构,我们对董事会负责,万科的管理层有积极的发言权。”

  目前,华润、盈安合伙、万科工会委员会、个人股东刘元生可以确定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万科股权21.2%。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