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天空上演"大片" 看完流星金星还有"超级中秋月"

中国江苏网9月6日讯 这个月,“天空剧场”将上演英仙座ε流星雨、金星最亮、月全食等多部“大片”。28日,月亮和地球之间的平均距离仅为35.6896万公里,月亮看起来会比往常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超级月亮”。其实,这一天还将上演月全食,不过中国看不到。据介绍,从1900年以来,“超级月亮”碰上月全食,一共只发生过5次,错过了这次就要到2033年了。

  巧的是,9月27日是中秋节,今年的中秋月“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这也意味着,28日,“超级月亮”和“最圆中秋月”喜相逢。现代快报记者胡玉梅

  一起看英仙座ε流星雨

  说起流星雨,很多人都会脑海中闪现一颗颗流星从头顶划过的场景。刚过去的8月份,英仙座流星雨极大,很多公众看到了流星划过夜空的浪漫场景,而9月,也有流星雨。据介绍,5日—21日,是英仙座ε流星雨的活跃期,这段时间在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辐射点几乎整夜可见。

  今年,英仙座ε流星雨极大时间出现在9月10日6时。

  10日的子夜到黎明是最佳的观测时段,“由于没有月光干扰,观测条件非常有利。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极大时天顶的最大流量目前预计是5颗/小时。所以,能不能看到流星许愿,不仅拼的是运气,还要拼人品哦。紫台专家说,“有时候,你守一夜,都未必能看到英仙座ε流星雨划过,不过,你可能会看到其他流星雨,甚至是很明亮的火流星。”

  金星最亮,别当它是UFO

  7月10日,有着“维纳斯”美誉的金星曾达到过最亮,不过,那是作为“昏星”时段最亮;而即将在9月22日出现的这次,是作为“晨星”时段最亮,亮度达-4.8等。“有兴趣的公众可早起观赏,看看金星是如何开启黎明的。”不过,紫台专家开玩笑说,当公众看到金星的时候,不要误以为它是“UFO”,之前就曾经有人把金星误认为是UFO。用肉眼看,金星是一个明亮的点,如果借助天文望远镜,可以看到金星呈月牙形,这是因为它的光有部分被太阳遮住了。

  25日凌晨,火星与狮子座最亮的恒星,有着“黄帝星”之称的轩辕十四会聚争辉,非常好看。感兴趣的市民可在25日凌晨4时左右,面向东方低空,就可以看到红色的火星和蓝色的轩辕十四近距离会聚争辉的景象。

  月全食,中国境内看不到

  北京时间28日上午,月全食将上场,全食时间长达72分钟。中国由于是白天,全境不可见。只能等到2033年再看了。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说,28日还会有“超级月亮”。届时,月亮距地球全年最近,只有35.6896万公里,比最远时近了4万多公里,和平常的圆月相比,当晚月亮亮度将增加30%,视直径增加14%。不过,肉眼看不出差别。

  27日是中秋节,而今年中秋月的“望”时为28日10时51分(望时月亮最圆)。严格来说,今年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不过,最大最圆时间介于27日晚和28日晚之间,而中国中秋赏月是在晚上,所以,中秋节当晚和第二天晚上,公众看到的月亮都差不多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