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闹吹曲:只用木叶不用媒?

 

“大山的木叶烂成堆,只因小郎不会吹,几时吹得木叶叫,只用木叶不用媒。”这是酉阳当地木叶情歌的小段歌词,听说只有吹得一手好木叶情歌的酉阳土家小伙才能找到如意伴侣。这是真的吗?“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二季饮食篇摄制组来到重庆酉阳后,有关当地的一个民俗传说引发了我们的兴趣。

 

据说,木叶情歌是千百年来土家族小伙向心上姑娘求爱的独特方式。在过去,青年男女相互倾慕,却不便启齿,又不喜欢媒婆搬弄是非,于是就把满腔的爱意写在木叶上。土家后生随手摘下树叶奏出乐声,委婉脆亮,簧音袅袅,充满着浪漫的诗情画意。?不过,想仅凭一片小小的树叶吹出动人的旋律并非易事。挑选的叶片既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演奏时,需手扶叶端,运用适当气流吹动叶子,使叶片振动方可发音。法国嘉宾安闹闹不等听完介绍就跃跃欲试,忙让身边的姑娘教他。令人意外的是,姑娘摇了摇头,原来她也不会吹。也是,吹木叶是土家族小伙子的专利,女人确实不需要会嘛。她们只需在情窦初开的季节,梳妆一番,穿上美丽的服饰,在山的一头认真聆听,就可自由挑选自己未来的夫婿,这样以后的日子还常有音乐作伴不会孤单,多么浪漫。于是我们立即请旁边姑娘帮我们找来高手进行指导。高手就是高手,但见他唇含叶片,指尖忽动,一种类似锁呐的声音即刻喷薄而出,清脆明亮,悦耳动听。安闹闹听到如此美妙的声音就更闲不住了,还没看明白个所以然,他就捉急地把整片叶子含在了嘴里。大家都笑他是食草动物,那样子哪像是要吹奏叶片,分明是饿了想吃树叶呢。不管旁人如何打趣,安闹闹并不灰心,仔细观察小伙子的技巧,但还是吹不出声音。他有些急了,使出了吃奶的劲,把脸憋得乌紫吹出来的依然只有噗噗的声音,惹得众人哈哈大笑。看来,想要找到心爱的土家族姑娘,安闹闹,你还要加油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