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台班子的高原纪实

 

在摇晃中醒来的时候,才迷迷糊糊地认识到,我们已经颠簸了6个小时了。

 

车窗外的尘土随着车轮腾起,黄土高原就在这片尘土的后面蔓延。山面的断层就像是人斧凿开的那般干脆,盘旋的梯田里可以看到小米和玉米就这么挺拔着,满眼都是荒芜,满眼又都是生机。

 

这次“草台班子”是要去采访一个农民创业者王小帮。淳朴、老实、热心肠是他的代名词,大枣子、黑芝麻是他的名片。他就这么直勾勾地走了出来,陪马云去了纽约敲了一场大钟,成了一个传奇。

 

到了村里,赫然堆在人眼里的就是一簇一簇用石头砌起来的的土窑子,样式虽然陈旧,却是浓浓的西北味儿。那里的人们虽然有些害羞,但是面对镜头却大方的很,就是这当地话有些难懂,搞得在采访结束时,我们的“小公举”吴雨翔就对着我们直吐舌头。

 

在这里,庄稼都是种在山上的。山路十八弯,景色虽好,只是在工作的时候,吹起一阵风,就卷起千堆尘。脸上一搓,就能搓出一碗黄“面”来。摄像直呼:“这辈子再也不吃面了!”

 

由于路途长远,拍摄进度也很赶,每天的拍摄几乎都要凌晨才能回到住宿的地方。“草台班子”却也从来没有埋怨过。就跟那高原上的玉米田一样,能熬过一轮又一轮风沙,才能长得更加的挺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