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盘点:好莱坞大片中那些作死的人类

作死,总是好莱坞大片不变的故事背景,狂妄自大的人类总以为有能力控制整个世界改变自然法则,却一次又一次遭到自然的报复。大到金刚、恐龙,小到食人鱼、寄生虫,影片中的人们重复着同样的错误,导演也乐此不疲的为我们展现这些花样作死大法。今年一部《侏罗纪世界》再次打开这扇大门,尤其是其中一头人造的混血恐龙更是可怕。

 

今天,让我们一起回顾那些好莱坞大片主人公是如何作死的,但同时告诉你:没有主角的命就千万别犯主角的蠢。

 

花样作死之“实验”:《生化危机》《侏罗纪公园》《深海狂鲨》

人类的实验往往分为两种,一种为了让人活得更久,一种为了让人死得更快。前者是特效药,后者是枪弹炮。归根结底,就是要改变整个世界的样貌,但任何事物都是在变化中的,不论多么高端的科技都不能完全掌握,保不准一个变异进化、一个实验失败就将整个人类陷入万劫不复中。

如果说《我是传奇》里的科学家起码意图是好的,毕竟是为了人们活得更久,那《生化危机》的科学家真是三观尽毁,他们存在的目的是为了让人们死得更快。

《侏罗纪世界》中,自大的人类还制造了混血恐龙,这就更是不见棺材不落泪的典型范例了。

在《深海狂鲨》中,为了萃取更多脑蛋白,科学家加大了鲨鱼的脑容量,这也让它们变得越来越聪明,聪明到能分辨到人类对自己的摧残,聪明到能忍辱负重等时机成熟便大开杀戒。真是活该,为了制造抗老年痴呆症的药丸,就要这样摧残鲨鱼的生命。

 

 

花样作死之“污染”:《哥斯拉》《迷雾》

环保问题从几十年前一直说到现在,却仍局限于靠拍公益片来“警示”,新闻中各种因为污染而造成的负面消息层出不穷。你是否也在喊着保护环境的口号做着乱丢乱扔的蠢事?

 

在2014版的《哥斯拉》中,这头怪兽只是个不问世事、活在未知地带的史前霸主而已,它的生与死跟人类没多大关系。但1998年的《哥斯拉》就不一样了,它的“生”是因为受到人类核辐射的影响,它的“死”也是因为人类枪林弹雨的袭击。

 

《迷雾》是一部反个人英雄主义的电影,更多人把注意力放在“该不该逞英雄”上,其实影片一开始从山谷中飘下的白雾也是恐怖的源头。并没有过多的背景交代,只在后续的情节中提到有军队在山谷进行化学实验,而暴风雨导致实验品泄漏,连无辜的士兵也因为群众的愤慨而惨死在超市门外。 

 

花样作死之“强搬”:《金刚》《侏罗纪公园2》《铁线虫入侵》

强制让你离开家园搬到陌生地,面对一群并不友好的邻居,你愿意?对于我们眼中怪兽来说同样如此,原本它住它的山野别墅,你住你的隔间小屋,现在非要让它们来介入你的生活。挣扎间,你被它踩在了利爪下,这是你活该。

《金刚》本是一头无忧无虑的史前巨兽,无奈再与世隔绝的地方都能被人类找到。这是金刚的悲剧,也是人类的悲剧。

和金刚一样,《侏罗纪公园2》中的恐龙也没有逃脱“被展览”的命运,人类的动物园里总是有名额空缺,恨不得将整个世界都塞进去。

和上面两个例子不同,《铁线虫入侵》虽然也是不法商人为钱作死,但这并不是拿来展览,而是为了卖药。这比把怪兽塞进动物园更可恶。 

 

花样作死之“硬闯”:《狂蟒之灾》《黑暗侵袭》《恐怖废墟》

你眼瞎么?看不到“此地危险请绕行”的标志么?现实生活中因“翻越栅栏”“抄近道”而引发的悲剧屡见不鲜,保不准在那些未知地带就会有怪物等着你落入圈套。叫破喉咙也没用,因为未知地带无人看守,自求多福吧。

《狂蟒之灾》里那个没有被开发的古文明地带,那里充满了凶险和未知,偏偏正是这种神秘诱惑了一群人类学家,想深入蛮荒之地拍部纪录片,既能赚钱又能完成自己的职业心愿。

《黑暗侵袭》里的一群闺蜜也是如此,为了探险,跑到一片未开发的洞穴里游玩,结果摔伤了被卡住了,还没法和外界联系,毕竟这地都未开发,救援队又怎么会跑这来浪费时间呢。

《恐怖废墟》里又是一群敢于用生命去探险的年轻人,加上一片远离文明的丛林,作死之旅就这么开始了。凭现代人类的科学技术,任何还没有被发现的地方都是不应该被发现的,或者是为了保留当地最原始的人文和景观,或许是当地太过危险和极端,总之,如果不嫌命大最好别硬往里闯。 

 

结语:与自然对抗,遭殃的绝对是人类,纵使你有能力毁掉自然,但恶果还得自己来吞。砖家们自以为是地造出一堆怪物,游客们毫无顾忌地闯入怪物的领地,在军队枪林弹雨地反抗怪物袭击时,有没有想过,这归根结底是谁的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