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候选人——郭秦

  坚守承诺捐出17万 圆贫困学生读书梦

  郭秦,女,生于1995年4月,中共党员,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2013级高级文秘专业学生。

  别看她是个标准的“95”后,年龄不大,但她长期以来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坚守承诺,将自己获得的稿费、奖金无私地用于捐助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圆读书梦、求学梦。十三年来,郭秦出版了三部童话专著,先后获得冰心文学奖、全国儿童文学奖、香港青年文学等几十个高含金量的大奖,获得稿费、书款、奖金20多万元,几乎全部用于贫困学生。

  从小塑造的纯净童心

  郭秦高尚品德的塑造离不开家庭生活环境的熏陶。在郭秦的成长路上,父母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也寄予了无限的希望。从郭秦上幼儿园开始,母亲就买来一大堆童话故事画报和童话磁带,每天让女儿翻看、聆听。临睡前,母亲总会搂着她,为她念格林、安徒生童话。而父亲给女儿买的书,大多是伟人的故事和传记。父亲曾给她买过三次不同版本的《雷锋的故事》,最初是拼音本,后来是少年版,最后一次是成人版。父亲从小教育她:“一个人长大了立足社会,有才有德才能被人尊重。”从郭秦小学一年级开始,父母每年都要陪她去市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看望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捐上自己的一份心意。

  二年级时,郭秦的童话《我是一只布谷鸟》获得《读写算》杂志上发表,还得到了200元奖金。拿到奖金的郭秦高兴地对父母说,我想把一部分稿酬捐给福利院的孩子,这样我觉得很有意义,你们看好吗?父母非常支持,郭秦部分钱买了大蛋糕带到福利院,和小朋友们分享。

  2002年初,郭秦看到和自己差不多年龄的孤儿,内心受到极大震撼,从那时起,她便在心中默默许下诺言:要把写作得到的奖金稿费存起来,学雷锋做好事,用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不断坚持的爱心之旅

  2005年7月,陕西安康双堰小学遭遇特大暴雨洪水,郭秦捐出自己的文学奖金稿费9000元。还将自己珍藏的100多本课外书寄往陕西双堰小学,并倡议全班同学都加入与双堰小学贫困学生“手拉手”助困活动中。2006年9月,郭秦得知陕西安康贫困山区前丰小学有50多位贫困孤儿学生上学有困难,主动向学校提出结对帮扶,使20多名辍学在家的贫困小学生又重新回到了课堂。寒假里她专程赶赴学校看望受她捐助的贫困孩子;郭秦前前后后为这所学校捐赠了4.5万现金和1700多本书、200件衣服。

  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孩子,年幼的郭秦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每月都要写1-2篇童话,而父亲则忙着帮她把修改好的童话投寄到各地的报刊杂志和各种文学评选大赛。功夫不负有心人,十三年来,郭秦出版了三部童话专著,先后获得冰心文学奖、全国儿童文学奖、香港青年文学等几十个高含金量的大奖,获得稿费、书款、奖金20多万元,而这些钱,几乎全部被用于捐助贫困学生。

  2007年,郭秦两次向宁夏贫困山区的孩子和希望小学建设捐赠1.4万元稿费; 

  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她7次捐出自己的稿费、义卖《蓓蕾》书款共1.75万元;

  2009年,郭秦向青海刚察县泉吉乡鸟岛小学捐出7000元稿费,资助15名辍学的贫困学生; 

  2010年,郭秦向陕西安康偏远贫困山区玉岚乡桥兴小学捐出稿费7000元,资助10名生活十分艰难的贫困学生;

  2013年,郭秦离开家乡来到南京师范大学读书。即使离开家乡来到异地求学,郭秦依然信守十二年前的承诺。在大学仅一个学期,郭秦就向贫困学生捐出了自己的奖金稿费1.82万元,图书220本。

  “罗家龙、李增韩、郭仁芝、曹明翠等同学,你们的疾苦也是我的疾苦,你们的困难也是我的困难,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你们解决一些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郭秦又一次许下爱的承诺。并在学校完善建立了爱心基金,长期资助贫困学生。这是郭秦在大学校园,心里始终牵挂着自己从2006年起结对资助陕西安康大巴山中的贫困孩子。在大学开学前,郭秦又一次去陕西看望了她九年来一直重点捐助的安康市贫困山区玉岚初级中学、桥兴(前丰)小学的贫困孤儿学生。当场向面临失学的10名贫困残疾孤儿学生捐助了自己的3000元稿费书款。

  十三年来,郭秦累计向贫困山区、灾区、贫困孤儿学生及慈善机构捐赠330次,捐出了自己的奖金稿费书款17万余元,书2700本,衣300件,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孤儿学生,50名因贫困而辍学在家的学生又回到了课堂。

  全新开启的公益之行

  进入大学后,扶贫济困十二年郭秦常思考站在另一个高度,结合自身优势,更好地为贫困学生拓展服务。她积极加入了南师大文学院文欣青协,并作为文欣青协红山外来工子弟小学基地负责人,积极组织策划、认真负责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在每周的常规志愿服务中,她组织志愿者对外来工子弟开展德、科、美教学工作,丰富他们的知识储备;同时不断完善志愿者管理体制,以进行备课笔记检查、建立班主任打分制、每周校长联系反馈制等等创新举措来规范志愿者的服务。

  2014年,在郭秦的牵头组织下,文欣青协在栖霞区迈皋桥街道连续开展“国学进社区”活动十余场,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领略传统文化经典的魅力。2015年,郭秦作为文欣青协社团负责人,组织社团成员赴栖霞区下曹小学开展长期性义务支教活动,为城郊结合部的孩子们开展课程补习及课外兴趣教育。

  上大学后,郭秦也不忘常“回家”看看,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假期,她都带着稿费买来慰问品看望就读于暨阳高级中学时教过自己的老师;坚持每年的六一、重阳、春节去看望当地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的孤儿和老人,给孩子们读童话故事,陪老人聊天解闷,陪他们一起过节。

  不断锤炼的节俭品格

  多年来,在大方捐助别人的同时,郭秦自己却过着节俭朴素的生活。

  郭秦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妈妈在2002年下岗,一家三口人靠爸爸一个人的工资养活。物质生活并不富裕。面对丰厚的稿费和奖金,郭秦在生活上依然坚持勤俭节约的品格:炎热的夏天她很少买饮料和冷饮,喝着凉白开;即便看到身边的同学们有着越来越多的零花钱、用上了最新款的电子产品,她丝毫没有动摇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意志。她说:“爸爸不抽烟、不喝酒,把钱节约下来给我买课外书,我也要像爸爸那样把钱节约下来用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郭秦用自己常年的坚持勤俭和大爱无私的行动,谱写了一曲平凡而感人的大爱之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社会使命和崇高追求。她先后荣获了国家扶贫慈善最高政府奖中国消除贫困奖、中华慈善奖、中国十大青年扶贫状元、中华十大女性公益人物、中国儿童慈善30年感动人物,全国助人为乐楷模、全国文明青少年标兵,雷锋式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教育十大新闻人物,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新人新事先进典型、第三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省政府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感动江苏教育十大人物、江苏好青年、优秀团干部等称号,受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李长春,李源潮、回良玉等13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高度肯定。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接见全国助人为乐楷模、全国文明青少年标兵郭秦时紧紧握着郭秦的手说:“你真是好样的,用自己的奖金稿费书款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关爱他人、爱心感人,真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榜样”等高度评价。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解放军报、新华日报、中国妇女报等60多家主流新闻媒体报道了她的事迹。

  面对雪片般的荣誉和称赞,郭秦依旧保持着谦虚、低调的态度,她说:“每次看到那些受助的人们生活有些改善时,我总是很开心,并且有那么一点成就感,原来自己也有这么一点能力能够帮助到别人,这让我很快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